楊立門 - 口罩功不可沒|慢活時代

這三年罩不離口的歲月,將會成為所有香港人永遠的記憶。我們受法例規定要戴口罩的日子比世上任何其他地方都長,包括中國內地,連澳門也比我們早幾天解除口罩令。我在電視台的《有理說得清》時段也說過,旅發局那個標榜香港復常的宣傳片其實是貨不對辦的,因為片中無人戴口罩,但當時的實情是在香港無論到哪裏都要戴,根本未談得上全面復常,旅客若信以為真,到埗時必定大失所望了。

不知是否慣了被管束,香港人戴口罩的自覺性是全世界最強的,至於在整個疫情裏我們是不是做得最好,那就見仁見智了。我認為也不賴,總死亡人數約13000,以人口比例來說比絕大部份國家地區好,口罩令可能是其中一個正面因素。今天它已完成使命,光榮告退,但我肯定多數香港人對口罩也會不離不棄,起碼在擠擁的地方、公交上、電梯中,人們仍會戴上它。每天要擠在地鐵或巴士的車廂裏上下班的人,被逼和很多陌生人零距離接觸,回想以前沒口罩的日子,和你差不多面貼面那個大叔,連他呼吸的氣味你也聞得到。在炎熱的季節,乘客的滿身汗臭在擠逼的車廂裏發酵,根本避無可避。我喜歡逛濕貨街市,但不喜歡它的氣味,魚檔雞檔特別難聞,自從習慣戴口罩後,就沒有這個問題了。

所以我相信我會和很多香港人一樣,在往後的日子裏,上街時也會經常帶備一個口罩。
楊立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