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立門 - 圓玄素齋|慢活時代

我今年「犯太歲」,前些時候趁仍是正月時份,到圓玄學院「攝太歲」,希望今年流年順景。多年前任職荃灣政務處時已和圓玄結緣,記得當時不少社區活動都是靠圓玄的資助才能成事的。發展到今天,圓玄的性質已超越宗教而成為一個全港性的社福教育組織。圓玄有網上預約「攝太歲」時段的服務,但我想當天不是公眾假期,應該不用預訂吧,但中午時分到達時人流香火已十分鼎盛,報名登記的人龍很長,拿着供奉物料排隊的人龍更長。我們都已有點餓了,於是決定未拜神先祭五臟廟,吃齋去也。

我幾十年前已有光顧圓玄的素齋食堂,覺得雖是「大路」貨色,但性價比不錯。癸違多年這次再去,發覺他們精進了不少,不乏創新菜式,且味道適口。羅漢齋是一貫的料足和口感豐富,素炒麵除了份量大之外,也做到清爽而不油膩。素千層是炸物,油膩難免,但它炸得香酥脆口,是下飯的好菜。但令我們最為激賞的,是那味素叉燒。我前年在詠藜園的齋廚吃過一款用欖角來燒製的叉燒,味道和原物有八成相似,那些黑色的欖角吃起來很像义燒烤焦了的部份,令人驚喜。這次在圓玄吃的也是同一做法,他們更起了個調皮的菜名叫「欖頭欖頸」。

我們一行4人每人消費300左右,性價比依然好,而且能在學院的園林美景中用餐,在一般齋廚可享受不到。
楊立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