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立門 - 難忘花之旅|慢活時代

位於亞熱帶的香港草木茂盛,開花的植物也有多種,且四季都有,可惜富觀賞性的卻不多,所以最令我難忘的幾次「花見」都是在外地,尤其是位處溫帶的國家或地區。這些地區的秋冬兩季太冷,沒甚麼看頭,但一到春夏兩季,開的花都特別壯觀,因為在開花期新葉子還未出,看到的整棵樹都是花,如櫻、梅、桃、李、海棠等,效果比熱帶的花樹震撼。

要數難忘的賞花之旅,頭幾位肯定是荷蘭阿姆斯特丹的庫肯霍夫花園(Keukenhof)和加拿大維多利亞島上的布查德花園(Butchart Gardens)。前者是觀賞荷蘭國花鬱金香的不二之選,每年4至6月是黃金時期,花海規模之大讓人看得喘不過氣來,而且品種之多、之奇,也令人大開眼界。布查德花園的花卉則不止是色彩斑斕,更有園藝之勝,恍惚走進了人間仙境一樣。日本當然是賞櫻的首選,但花季短暫,旅程不好計劃,而且熱門景點現時恐怕擠滿了港人。令我驚喜的反而是較冷門的國家植物園。我2008年4月到北京公幹時順道一遊(當時叫北京植物園),發現園內各種花樹正盛放着,管理得井井有條,是個很大的驚喜,大家下次到北京時不妨一遊。

香港政府近年也着力種植各種開花植物,如黃花風鈴木、櫻花和魯冰花等,開始進入收成期,留港也可一過賞花癮了。現值杜鵑的花季,可惜全港沒有一處是大規模種植,缺乏「花海」式的震撼,希望當局繼續努力。
楊立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