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立門 - 過癮一人鍋|慢活時代

中國的火鍋文化深厚,是大夥人一起分享歡樂、美食和溫暖的食制,也是東方社會的一大特色。我獨自吃飯時也喜歡吃火鍋,因為食材的生熟度完全自己掌控,尤其蔬菜、海鮮和牛肉這幾樣最忌過熟,自己動手最保險。日本的一人「鍋物」長期受歡迎,而在內地、台灣也隨處可吃到一人火鍋,如「呷哺呷哺」和「湊湊」等店,性價比很高。香港本地的火鍋很有特色,但賣一人鍋的地方不多。

最近喜歡上一種有台式臭豆腐的鍋物,名叫「臭臭鍋」但並不臭,因為只有一兩塊味道溫和的臭豆腐,懼怕此物的人不用擔心,那一縷獨特的氣味反而令為整個鍋添上神韻。除了各式肉類可供選擇,這種鍋的主打配料有鴨血、大腸和粉絲,湯底選擇也很多,我最喜愛麻辣那款,吃得額頭冒汗舌頭麻痹,非常過癮。我曾光顧過的那兩家,食材的份量十分豐富,沒有一次可以吃光,但台式火鍋的顧客以年輕人居多,他們的胃納應該比我大吧。午餐的話,連飲品一百塊有找,不能說不實惠。

香港以前也有一段時間流行過一人火鍋,近年已不多見了。連鎖快餐店可以吃到一人火鍋套餐,但只限秋冬季節,但其實夏天為何不能吃火鍋?在炎熱的泰國,吃火鍋十分普遍。在高溫的夏季,食物容易變壞,吃火鍋時看着食物在自己面前煮熟,是最安全的方法。
楊立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