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立門 - 潮汕之旅(二)|慢活時代

上周談過近年廣受國人喜愛的潮汕食制牛肉火鍋,今天來說說生腌。生腌也者,就是把蝦、蟹、貝類等海鮮洗淨後用醬油、醋和葱薑蒜等佐料醃製後生吃。因為畢竟對當地的衞生條件有些遲疑,我這次只淺嚐幾樣,包括蝦蛄(我們俗稱瀨尿蝦)、蟹和螄蚶,味道真的很鮮美。海鮮未經烹煮時,保留着獨有的天然鮮甜,加上嫰滑的口感,絕對是熟食無法比擬的。

把海產生吃不是中國獨有,日本人對此道特別精通不在話下,泰國流行生吃大蝦、南洋人愛生吃或半熟帶「血」的螄蚶。法國人瘋狂喜愛生吃生蠔、螺和青口等甲殼類海鮮,更說吃蠔的感覺有如「天使在舌尖上交媾」。我不太欣賞韓國料理,但醬油生腌蟹是韓國料理中少有的美食,風味有點像江浙人吃的醉蟹。這味生腌的毛蟹我近來已很少吃,因為大閘蟹是淡水蟹,怕有寄生蟲。這次旅程同團的有高永文醫生,他也是個大吃貨,說生腌不是絕對不能吃,因為吃了拉肚子的機率不是很高,但要有這個心理準備,而淡水水產絕對不可生吃,若有寄生蟲的話,手尾可是很長的。

在這裏只是介紹,并非推介生腌這食法,衞生防護中心的忠告是海鮮是不宜生吃。我們對日本魚生的衞生程度普遍較有信心,但有時也聽見有人吃魚生後食物中毒的消息。此旅程吃過聞名的汕項生腌,算是開了眼界,幸好之後沒感到不適,但是否會再吃,那就不一定了。
楊立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