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立門 - 潮州鵝饌|慢活時代

寫了兩篇潮汕美食,意猶未盡,今天再談港人熟悉的滷水鵝。滷水鵝可說一身是寶,我們最常點的是鵝片,之後是鵝掌翼、鵝腸等。原來在潮汕,滷水鵝各部位以價錢來排列的話,首位是鵝頭鵝頸,之後順序是掌翼、鵝肝、鵝雜(即鵝肫鵝和鵝血),鵝肉排到最後!究其原因,是鵝種攸關。正宗潮州滷鵝選用獅頭鵝,體型壯大,重十幾斤,鵝肉較粗,很少起肉切片來吃,但頭頸是滷得最入味部位,皮厚而肉多,吸吮起來很滋味。

獅頭鵝的肝又粉又滑,我認為比法國鵝肝更好吃,因後者太油膩,有時還帶點臊味。滷水鵝肝在港不多見,因我們用體積小得多的黑鬃鵝,而這種鵝的肝比不上獅頭鵝的豐腴,反而黑鬃鵝肉質較嫰滑,適合做鵝片。潮汕滷水,香料味較我們吃慣的突出,色澤深,或是習慣問題,我總覺得香港的滷鵝更嫰滑可口。我分別在汕頭 (澄海的日日香)、潮州和揭陽吃過掌翼,肉質較柴,頗挑戰牙力,反而香港吃到的黑鬃鵝掌翼,一般更軟和膠質較多。

整體來說,我還是喜歡「不正宗」的本地滷水鵝。要選擇的話,在港吃到的潮式魚蛋魚條,甚至牛肉丸,味道和口感都比潮汕的有過之而無不及。還有,吃魚蛋河或牛雜河必備的「潮州辣椒油」,原來是香港的偉大發明,到潮州找不到!
楊立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