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立門 - 久違了家鄉(二)|慢活時代

從不諱言,到大灣區作短線遊的主要目的,就是吃。上周談到疫後首次回祖籍中山,其中一個重點餐廳,是我們近年每次到中山定必幫襯的隆都麗苑。中山沙溪有個佔地極大的紅木傢俬城,而麗苑就在傢俬城的範圍內。那裏的荔枝木燒雞是鎮店名菜,多年來我還真未在別處吃到如此美味的燒雞,皮脆嫰滑又多汁,絕對是連指頭也要吮乾淨那種。雞的體積不大,3至4人1隻剛好,但一定要指定吃清遠雞(128元)。闊別多年,這店的人氣仍然頗盛,水準也能保持。另一個名菜是芋頭扣肉,這個菜在香港隨處都有,所以從未點過,這次有朋友要點來下飯,一嚐之下真的不得了,不但肥肉入口酥化,連瘦肉部份也不柴,夾着軟糯的芋頭吃,可說是天下至味。

幾年前去過一間叫「洲哥美食」的私房菜,很有驚喜,這次又再光顧。洲哥這店前舖後居,很像我們新界的三層丁屋,由他一人主理,無論材料和手藝都無可挑剔。這次再點了上次吃過的紅燒乳鴿和豉油王焗虾,美味依然。菜單的亮點是一道膏蟹蒸肉餅,飽浥了蟹汁的豬肉餅是鮮上加鮮,吃得出是手工切刴,粗細有致,還透着一縷紹興酒香。洲哥只是40出頭,像個文青卻有大將之風,不慌不忙便一口氣做了6道菜。收費也實惠,這菜單還有蒸鮮鮑和炒小象蚌,都很好吃,每位只收300多元。有興趣的不妨到美團點評搜一下。
楊立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