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立門 - 舊建築 新景點|慢活時代

最近去了兩個大灣區的活化古蹟景點,想向大家推介一下。深圳是個年輕城市,創科重鎮,但別以為它沒有古蹟可遊。我在佛誕翌日小遊深圳,專程去了南山區的南頭古城,那一帶在1700多年前曾是廣東沿海地區的一個行政中心和海防要塞,今天只遺下一個保存得尚好的城門和罋城遺跡,還有關帝廟、文天祥祠和舊民居等建築。這類古蹟在中國隨處可見,但南頭特別之處在於它經過一番活化工程後,今天已蛻變成為一個十分有趣的景點,包括餐飲、時尚賣店、精品民宿、視覺藝術和非遺展覽等多個元素,吸引很多年輕遊人「打卡」,當中也有不少香港客。南頭的交通頗方便,是地鐵15號線的中途站,深圳最大的商場一方城就在附近。

另一個是位於珠海市高新區的會同古村。那裏是個具嶺南特色的清朝建築群,包括碉樓和宗祠等,它和南頭古城的共通點,是經保育的古建築物散落於民居的里巷中,原本在那一區生活的人與新式的咖啡店和商店毗鄰共處,亦不見得有違和感。這個發展模式,也許解決了一個古蹟活化計劃的問題,就是新發展沒有打擾了原來在那裏生活的人,不用花費公帑進行拆遷(但政府可能有提供補貼讓他們把房子外牆翻新),新的旅遊活動也帶動了那一帶的經濟,是個雙贏方案。
楊立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