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珊來辭|千萬別抬頭

  電影《Don’t Look Up》道出地球上每一個人的處境、遭遇和寫照,並給此刻躊躇不安的人送上一顆「placebo」。
  此片設定的每一個角色,代表着現今社會的每一種荒謬,我就不花篇幅逐一介紹,觀眾能感受到多少就多少吧!
  我看得投入,思考自身屬性是戲中哪一位角色。最接近是添麥菲·查洛美飾演的Yule,一位聽天由命的小市民,選擇跟好友圍爐取暖,繼續尋找愛。直到「終結」時,身旁坐着是我愛的人。
  其實Yule並不是地球的少數,實屬是佔據大多數。我就是不明白,為何在關鍵時刻沒有話語權?沒有選擇權?人類總是犯同樣的錯誤,一次又一次給愚昧、瘋狂的少數,如戲中飾演總統的梅麗·史翠普、幕僚祖納希爾、科技鉅子馬克·勞倫斯,來主宰人類的命運。
  我就是不服,戲中珍妮花·羅倫絲的遭遇,因坦率發表所發現的,受到不知從哪來的網軍欺凌?甚至滅聲?遭遇似曾相識,看得咬牙切齒。
  其實早已放棄如戲中姬蒂·白蘭芝、泰勒·派瑞風格的節目,亦不看麥克·切克里斯管理的傳統媒體。原因非常簡單,電影已反諷出來,我不加以解釋。
  羨慕編劇兼導演亞當·麥凱,電影涉入社會上、中、下階層人士,而他可毫無畏懼去自由發揮,寫出娛樂、寫實兼備的劇本,絕對是觀眾之福。使人思念一去不復返的歲月,期待下次他的作品。
  碰巧此文刊登那天,就是2021年最後一天,電影讓人感慨良多,我們的2022年將何去何從?作為Yule的我,在角色再加上一個人格設定,就是自強不息。因為一天還活着,便會出現十萬個不同的結局。
  Don’t Look Up,共勉之。
李珊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