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珊來辭|這是人間 - 李珊珊

《An Inspector Calls》是1945年出品的話劇,然後在1954年拍成電影,1982年改編為電視劇,2015年再度重拍,分別是BBC的電視電影,以及香港電影《浮華宴》。

簡單介紹劇情,富有人家為女兒慶祝訂婚晚宴中,有探員上門調查一位窮家女生自殺事件。湊巧地每一位家庭成員,跟女生曾有交集。每一段發生在她身上的事件,促使一步一步踏上絕境,直到無路可走並了結生命。

喜歡此劇原因,就是直接、寫實。女生遇到的每個困局,刻劃社會問題、人性醜陋、求助無援、及對不公的控訴。情節貼地,喚起共鳴。而我傻傻的以為,出於戲劇效果才集悲劇於一身。可是現今社會確實有人,跟戲中女孩一樣,遭逢連環不幸而選擇輕生。

少年名為劉學州,出生後給父母賣掉,四歲時養父母意外逝世。因身世給同學霸凌,校內老師針對冷待,緊隨是疼他的姨媽患病過身,升中學被男老師性侵。隨之泛起找回生父生母的念頭,導致養父母家庭的親戚產生隔閡。而尋親過程心存希望,或許當年是被拐走;最終得出答案,純粹沿於金錢(給生母的彩禮)。相認的過程也是單向的祈盼,生父生母的所作所為,讓男孩選擇提告。後經媒體報道,掀起對孩子的網絡欺凌。最後他到達三亞,留下「生來即輕,還時亦淨」,結束歷時17個年頭的人生;以上是遺書部份內容。

感性的話語就不多說。我會繼續堅守看法,就算身邊摰友一向不認同。看人和事,不理是神父也好,醫生亦可,血緣也罷,身份從不帶光環。他們都是人,有做好事的,亦會有幹壞事的,甚至是邪惡。

那可避免不少悲劇發生。
李珊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