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珊來辭|買花記 - 李珊珊

過去的十六個年頭,認真看待農曆年的來臨。特別去花市買花,事前有詳細計劃,列出所需種類、數量、規格,還要約好貨車運送。

回想鼎盛時期,愛到維園的花市,買二十四枝球形菊花、九枝火百合、水仙及桃花樹。由於買得忘形,離開時才發現,兩個人只有兩雙手,那怎麼辦?多得當年的男助手像阿諾舒華辛力加,右手抱起樹,左手抽着花。我也抱着大包小包,默默跟着他背後走。由於他的驚人之「舉」,穿過人海惹來不少目光,感激之餘又忍不住笑。

最近數年就是不一樣,避免人群聚集的地方,買花也分開數次購買。不過選擇桃花時,還是年宵市場是最好的。始終一排檔口多店擺賣,必能找到心頭好,又可以格價。桃花是農曆新年的主角,頭等大事絕不能草率。

可是低處未算低,怎會想到人生竟見證全港沒有年宵市場?當宣佈停辦時,心開始忐忑,在哪處買桃花?

近期身邊人常掛在口邊:「識人好過識字!」估計不是在電視興起,就是在網上流行?沒空找出處,只同意一半。幸好得前輩指路,並帶姨姨到新界桃花田去。

或許全港需要桃花的市民,也跑到那裏購買。前輩幫忙預訂的,被別人搶先買走,那惟有落田找花。在田上選擇,有不少掣肘,新正頭就不着墨了。終將桃花平安帶回家,如何答謝前輩,這點更為重要。

虎年沒有花市,外圍花價大增,直接影響購買欲,亦是家中最少花的一次。雖然如此,多得前輩、姨姨、好友送來的桃花,逆市下「虎中作樂」,看着花兒朵朵開。

為了分分秒秒欣賞,由年三十晚那天起,決定睡在廳中沙發,盯着它進入夢鄉。
李珊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