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珊來辭|社長遊街市 - 李珊珊

日前在YouTube 看到一位男士,為吃魚一天走訪天水圍、元朗、紅磡街市。那份純粹與熱誠,讓我將他過去的視頻,陪同我家姨姨下逐一收看。

溫馨提示,這個頻道是內容取勝,製作來得直接、簡化。場景、分鏡離不開四個地點,手提拍攝街市魚檔、近鏡的洗碗盤、近鏡的蒸魚架,及近鏡餐桌上的完成作品。這才是社交平台建立的初心,我亦看得津津樂道 。

這位被稱呼為「社長」的YouTuber,令我感受到遊街市的樂趣。回想二十年前也會去買海鮮,可是所認識的種類,非常單調,花蟹、老鼠斑、本地龍蝦;常聽見的海鮮名字而已。反之他在選擇的過程,聽到不少有趣的名字,如「哨牙妹」、「臘腸斑」、「雞籠倉」、「花龍」。原來海鮮食材之多,可使好奇心飆升,讚美大自然的強大,賦予人類的恩賜;觀者其樂無窮!

每次他都跟魚販說,不用清理內臟及魚鱗,回家親自處理。然後便進入第二個場景,在洗碗盤整理戰利品。不同的魚類,有不同的方法,並且看他清理內臟,分析戰利品的質量,有沒有肥膏、魚春、魚肝,沙皮,甚至是寄生蟲。

而引人入勝的場景,就是燒開的熱水沸騰,講解蒸魚所需時間。接着鏡頭一轉,社長放葱絲及灒油,所發出的聲響,立時食指大動呀!

最後的鏡頭,就是享用美食,他跟他的女兒會爭吃魚扣的。說起魚扣,有一段童年往事。小孩時不愛吃魚,外婆編了一個說法,吃魚扣便能游泳,建議我多吃。從而牽起對外婆的思念,即使分開三十多年,她永遠活在心中。

差點忘記分享頻道名字,就是「香港街市魚類海鮮研究社」。
李珊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