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珊珊 - 篆香|珊珊來辭

「鬥長命」這三個字,在不知不覺間,成為眾人逆境生存的「中心思想」。何謂逆境?其實不用多說,這段日子人人有深刻體會。再加上每人的際遇不同,那股逆行難度,有說不出的阻力、辛酸。還好生於此的人們,從來有鋼鐵意志,猶如當年秋官的電視劇《誓不低頭》,只會堅持到最後一刻。同時,如何在史無前例的被動狀態下,每天看着群魔亂舞,不會被氣壞身體、心靈,確實要學懂自我調節。

碰巧過去的一個星期,再次經歷醫療系統崩潰帶來的無力、絕望。我是不能坐以待斃,任由負面情緒所吞噬,便自行去搜索「香道」的資料。為何會選擇香道?原因很簡單,我熱愛芬芳。而且香道裏的「篆香」,是其中一種品香的方式。當中的內容細節、每個步驟的工具,讓我感到愉悅、祛躁、減壓、安寧。以上種種,促使人再有力氣,從逆境生存達致「鬥長命」的宗旨。那為何不直接買香薰蠟燭呢?只需用打火機,大約一、兩秒點燃,便能發出香氣。我也喜愛蠟燭,然而礙於以下數點,決意選擇篆香。第一,市面上的香薰質量參半,若不明不白,吸入大量化學物質;不了。第二,質量好的蠟燭價格昂貴,動輒千元以上。第三,家有寵物,長期明火燃燒要格外留心。最重要一點,打香篆的模具,讓我對篆體產生濃厚興趣,並且能無限伸延,到另一門學問鑽研下去。

或許有人會有異議,篆香的基本配套也不少?沒錯,是不少的。慶幸互聯網絡的出現,相關工具可在不同網站查閱,價格豐儉由人。我剛剛購買的,共三百大元,集齊入門所需,並可長期使用。而且用具精緻,又是賞心悅目。香粉方面,亦是五花八門,必須再花心思琢磨一下。種類繁多,不少有中醫藥效果,因此出處及相關天然成份容易辨識。

簡單來說,過去多天人靜下來的時候,全放在篆香上,免去心靈上的折騰。說到底,面對現實是殘酷的,但都不容許給情緒痛打。渡過難關,最後一步都是要靠自己的。
李珊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