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珊珊 - 樹洞|珊珊來辭

喜歡電影《花樣年華》,張曼玉身穿的旗袍,梁朝偉抽煙的時候,六十年代的裝飾,那年代的人際關係,及對張和梁的感情描寫。從我走出戲院一刻,直到現在二十二年了。每次愈是回想,感受愈見深厚、深刻。

碰巧的是,曾經擁有一份情感,彼此都為眼前的感情迷惘成失落人。我們由相同經歷而共聚,擁有共同話題而接近,共渡艱難時刻而了解,不自覺心裏有了對方。然而沒有超越界線,保持友好距離。最終各自回去原有生活,繼續維繫那段七零八落的舊情。

電影的最後情節,梁到達吳哥窟,尋找一個樹洞,將秘密放進去。這是我最愛的情節,並感到每一個人都需要「樹洞」。

過去兩年,透過精神健康基金會,接觸到大大小小不同的真實故事,讓我產生一個念頭,是不是可以讓人有地方,將心裏的話說出來。有人疑問:「說出來有這麼難嗎?」我堅定地回答:「難。」「很難找到人去傾訴?」我肯定的回應:「不少人找不到對象聆聽的。」而且部份的人,不懂將自己的情緒、感受表達出來。

有見及此,年前在Fb開設一個「樹洞」,歡迎人們來信,尤其患有情緒病的人們,要勇於寫下自己的故事。當中有提供選項,是否願意分享來拍下視頻。此舉原因有二,先是鼓勵說出自己的難處,好讓踏出第一步面對困難。其次是讀出成功跨越的例子,以他人經歷去勉勵收看中的同路人。

作為過來人,深知道不能單憑一句鼓勵說話,就能支撐到走畢全程。而我會每天上傳視頻,希望讓有需要的人,得到力量改變現狀。

「鼓勵」功效,猶如使用手提電話,必須天天充電才能好好運作!
李珊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