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珊珊 - 偉大的配樂師|珊珊來辭

著名電影音樂大師John Williams,完成《奪寶奇兵5》配樂,便選擇在90歲退休。

單看名字觀眾對他較為陌生,只是提及過去作品,便會跟我一樣興奮起來。例如《大白鯊》及《第三類接觸》。運用幾個音符,前者營造出大白鯊出沒注意,讓人永世難忘的緊張氣氛。後者以此為橋樑,締造人類與外星人互動情節,將戲碼推進高潮,你說經典不經典!

還是覺得有點陌生?那《星球大戰》、《超人》、《ET外星人》、《奪寶奇兵》的配樂,每當奏出聽聲如見人。

有近代一點又家傳戶曉的嗎?以上作品要年滿四十以上才有感覺!《哈利波特》小主角踏進霍格華兹奏起的悠揚音樂,除非是沒有童年,否則怎會未曾聽過?

配樂對電影何等重要,沒有看過一場經典場面,是缺少音樂的。或者要這樣說,因為傑出的配樂,成就了它的不朽。每次看到外國A級電影的製作花絮,紀錄配樂流程是邀請樂團進入錄音室,由指揮家看着劇情發展而揮動指揮棒,看得我熱血沸騰,希望有天在現場親睹錄製過程 。

心裏也有一份名單,是喜歡的電影配樂。例如跟導演添布頓合作無間的Danny Elfman。大家要知道,跟添同一個層次的人,相信在世上不多。他透過音樂,帶領觀眾進入添的奇幻世界。兩位的無數合作中,我最愛《Beetlejuice》、《Edward Scissorhands》、《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而且大家不可不知《Men in Black》系列,也是出自他手。還有很多不可多得的配樂師,由於篇幅所限有緣再續。

在此,衷心感謝John Williams,帶給觀眾超凡、美好的觀影體驗。
李珊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