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珊珊 - 拍鬼|珊珊來辭

進入70、80年代,科幻片、恐怖片大行其道,不少經典之作,現在無法超越。

有人不認同的,理據是時至今日,資源及特技勝過當年。而我敢說,近代大賣的作品,不論橋段又好,美術也好,留下前人影子及套路滲透其中,久而久之成公式化,怎可能帶來驚喜。慶幸生於那個時候,見證着原創的驚艷。

本來《猛鬼街》是喜愛之一,還記得中學時,公佈最後一集加3D立體影畫公映,偷偷跟同學入戲院捧場。最後證明入世未深,電影公司重拍又重拍,到後期更安排《黑色星期五》Jason大對決。這部黑色幽默的笑片,僅次於《貞子vs伽椰子》。

眾多經典之中,估計《月光光心慌慌》,被重拍次數最多。近期又重來一個三部曲,看着殺人狂Michael,泛起憐憫之心。由我出世那天,明明擔當聞風喪膽角色,經過不同導演之手,變成打不死的笑料。打滾影壇四十多年,電影公司仍不給退休,每次重拍像挖墳拿出來鞭屍。奈何這次票房又賺錢,相信Michael的未來將繼續打拼。

不過,世上還有不少才華洋溢的人,導演哥連慕•迪多奴是其中之一。熟稔希臘神話及童話故事,所創作的怪物、道具、場景,每件都細緻精巧。常以二次大戰時期作為背景,最拿手奇幻、恐怖題材,寓意發人心省。

Netflix 剛上架的《珍奇櫃》,喜歡到不得了。全因是他的表達手法,跟《希治閣劇場》一樣,親身主持開場及結尾,回憶起兒時看恐怖片的日子。一共八集的單元劇,大約四十分鐘,平平實實說故事;從小到現在都愛此風格。

跟他一起的櫃子,又是一件精品。至於劇情質量,不算佳作,已勝同期出品。
李珊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