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珊珊 - 大宅|珊珊來辭

網上有一班人熱愛尋幽探秘,拍攝被遺棄的莊園,起初懷着欣賞古代建築及室內設計去追看。
 他們大多拍攝十六至十八世紀的莊園,其宏偉僅次於城堡,裏裏外外,每處細節十分精緻。天花是大壁畫,柱子佈滿雕刻。窗戶、梯級、扶手是精心編製,有些更擁有大禮堂,相信是舉辦宴會,供給客人跳舞。由於日久失修,無可避免剝落、塌陷。雜草叢生,更成為野生動物的安樂窩。曾經繁華背後,落得如此凋零,難免惋惜。

或許家道中落,後人付不起稅項,還要維持每年龐大的修葺費用。地處偏僻、交通不便,因而無人問津。而近期又發現另一班人,專門拍攝現代被遺棄的大宅。現代的?看到很是驚訝。它僅次於莊園,規模像深水灣、赤柱,山頂大户人家居住的款式。

透過航拍,在表面上看,跟新建的沒兩樣。其中一家,印象深刻。跟隨鏡頭所見,大宅留下傢俬、廚具、電器、名牌物品、及三輛房車。房間凌亂不堪,相信曾有人進入搜掠。那拍攝者是不是擅闖民居?事前他們有做資料搜集。大宅原主人是外科醫生,在2000年左右興建夢想中的家,可是2006年他跟兒子墮機身亡,太太頓失經濟支柱,並低價售予一名非洲商人。直到2015年商人回國一去不返,有人說他已喪命。由於未能提交稅款,進入司法程序處理。

原來不少名人也有空置大宅,例如Taylor Swift。評論下受到大規模攻擊,說她貪婪、自私、反指不改建給露宿者。公道一點,人家靠努力賺錢,怎用沒人能管。在其他途徑助人捐獻,有需要公開交代?再三強調,稅項及維修費用,足以興建一座大宅,哪來買家願意承接。
李珊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