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珊珊 - 開花結果|珊珊來辭

音樂人李坤城與林靖恩交往,在華人社區曾轟動一時。矚目的原因,兩人年齡相距40年。其次男方是女方父親的好友,並先追求長女,被拒絕後移情到次女身上。加上當年女方仍未成年,掀起爭議是必然的。
  轉眼10年,落筆時傳來男方死訊。由於男方跟前妻生下的兒子,以及女方在社交平台,各自以隱喻方式致哀,因此短短數小時,網上鬧得沸騰。評論下,分別有不同立場的網民,留下個人想法。來得直接的,有「南無阿彌陀佛」、「阿門」、「一路走好」。來得尖酸的「一夜致富」、「等待是值得的」、「有沒有登記結婚」、「爽死了」。另類的有「訟經團又出場」,來諷刺網民每每看到死訊集體留字悼念。

其實兩個人走在一起,沒有威迫底下,不論有甚麼前設或動機,都是當事人的選擇,幸福與否,或另有企圖,旁人沒有任何角色。況且女方過去10年的陪伴,直到男方離開人世,可說是有始有終的句號。網上的熱議,早是意料之內,然而提醒自己,別將個人主觀願景,強加於別人身上。

人們愛說「開花結果」,開花的意義,我能明白,那結果呢?每一個人心裏,有不同的演繹。有些人認為步入教堂,就是所謂的結果;有些人覺得開枝散葉,便是美好的結果。有時候,不少人作這樣的堅持,是否跌進思想陷阱?往往撞到焦頭爛額。

在我來說,「結果」是含糊的。在愛情路上,亦不是為「果」而出發。無可否認當事人在外觀上的差距,或過去的言行,非人人能接納。然而退一步想,尊重人家所選擇的人生,遇事學會不批判別人,喧鬧中走好自己的路便可。

知易行難,共勉。
李珊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