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珊珊 - 愛難留|珊珊來辭

近日好友面對棘手的人生課題,由於對方身處外地,我們是透過電話軟件,聽取事情經過,藉此抒解情緒。

「人生課題」大致離不開事業、家庭、愛情、健康、心靈等等,而好友要面對共4項的衝擊。首先所遭遇到的,夫妻攜手建立5星級的家,過程作出的努力,雙方難免要放低自我打拼。只是經過年月洗禮,兩者意識到為了生活,多年來未曾做回自己,日子過得不快樂。

再者追求的生活方式,截然相反引發矛盾。還好一點,二人之間坦誠討論,沒有激烈衝突。大家亦有提出方案,看看能否緩和緊張氣氛。然而都是成年人,活了大半生,不是說變就變。若然單方面去遷就,委屈不會帶來好結果。好友深感難以逆轉,一是選擇維持現狀,或是結束關係重新出發。

我是局外人的身份,唯一功能就是聆聽。不是說笑,有次長達3個小時,身體過累而嘔吐。同時又擔心出現突發狀況,本人不懂瞬間轉移,沒可能即時支援。而且在感情上,沒有錯與對,並不想左右對方決定,更加不應批判別人。不過,好友提出一條問題,讓我反覆思量。

「當深深愛上一個人,你會放手嗎?」我想了一想:「會。」確實曾面臨過考驗,最後是選擇遠去。以個人角度,情愛是結合,而不是擁有。假若走在一起,令周遭的人受傷,我會避免發生。又或是激情過後,就沒有然後,也是不必要的,畢竟不再年少輕狂。

可分享近期的經歷,身體突然不適,在垂頭強忍下,對方突然緊握我手。仰視相望猶記前塵往事,即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寧願將那朵曇花,安放心裏去。不打擾生活,偶爾回味,就是我的選擇。
李珊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