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事|辭舊迎新 虎躍新程 - 林建岳博士


本港疫情升溫,疫情嚴峻的葵涌邨多座樓宇要圍封。農曆新年將至,大家期望虎年虎躍新程,希望香港徹底走出疫情陰霾,推動社會復常,經濟復甦。
  臨近歲晚,這幾天家家戶戶忙着洗邋遢迎新年。「年廿八,洗邋遢」是中國人過年傳統習俗,將家中打掃乾淨,準備迎接新一年,寓意除舊迎新、萬象更新。據說它的起源於古代「驅疫鬼、祈安康」的傳統,不少古籍都有歲除掃舍去塵穢記載。疫情下,洗邋遢增添一層防疫意義,大家要保持個人衞生,一人行多一步,合力擊退疫情。
  適逢新年消費旺季,餐飲食肆未能經營晚市堂食,戲院、酒吧、健身中心等多類場所仍關閉,不少中小企面對嚴峻資金周轉壓力,打工仔「手停口停」,苦苦支撐。若疫情持續,料受影響業界愈來愈多,甚至再次出現去年農曆新年前後的結業潮、失業潮。百業艱困,須大家共渡時艱,既要想辦法維護打工仔的合法權益,亦要為受影響業界和市民提供適切援助,穩定物價,保障民生,將疫情對社會及經濟造成的影響減至最低。
  過去兩年,香港成功應對多輪疫情,過去幾個月疫情轉趨穩定,為重拾經濟增長創造條件,今次第五波疫情,Omicron傳播力極強,據統計出現超級傳播的幾個群組疫苗接種率都不高。面對疫情威脅,大家要提高警惕,自覺遵守強制檢測要求,保障自己及他人,盡快接種疫苗。相信大家同心協力,香港一定能再度戰勝疫情。

今個農曆新年,是一個有社交距離的新年,大家應為抗疫出一分力。最後同大家拜個早年,祝願大家虎年虎虎生威,如龍似虎,身體健康,恭喜發財!
林建岳博士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