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事|中央援港抗疫 - 林建岳博士

「兩會」今日拉開序幕,本港疫情大爆發,不少內地朋友都非常關心香港。我在「兩會」上提交幾份提案,為當前疫情、為香港發展機遇建言獻策。

第五波疫情累計逾三十萬人染疫,正持續上升,醫療體系不勝負荷,中央援港抗疫是香港社會的共同期盼。我同經民聯多名政協委員遞交聯名提案,建議中央加大支持力度,助港早日戰勝疫情恢復通關。我們建議從醫療物資、設施和人員三方面加強對香港的支持,解決香港在檢測、隔離及治療能力不足的問題;以及在港深口岸設蔬菜食品交收緩衝區,減少人流接觸,並保障香港的食品穩定供應等。

今次疫情再凸顯國家支持以及粵港兩地聯動聯防的重要性。在新常態下,兩地應將的「專班」對口工作小組等協調機制制度化、恒常化,並設高級別的兩地疫情防控機制以及指揮中心,及時交流資訊、資源分享、增強合作,以應對未來的疫情和衞生風險。

我們既為抗疫努力,亦為疫情穩定後香港的發展機遇多作思考。持續兩年的疫情催生生物科技、醫療科技等創科產業發展,內地及香港在研發上取得一定成果。如快速檢測產品,部份由本港企業研發生產,我認為兩地在創科發展上可以加強合作。

建議進一步加強港深合作,將「新田科技城」,與河套「港深創科園」「深港科創園」一同構建更具規模的創科產業區;並爭取中央支持香港在「新田科技城」成立「國家實驗室」,推動更多內地及海外優質科創企業進駐,同時結合深圳的先進製造業實力,打造一條創科高端產業鏈,既為香港創科研發提供產業支撐,亦為香港疫後復甦及長遠發展作準備。相信在中央支持下,大家團結一致,同心抗疫,一定可以攜手跨過當前難關。
林建岳博士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