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岳博士 - 入境鬆綁 穩步復甦|香港美事

政府進一步調整入境防控措施,五月一日起容許完成疫苗接種的非香港居民從海外入境;同時抵港航線熔斷機制也調整,旅客檢測待行加入了快速測試的新安排;在嚴守外防輸入關鍵前提下,非港人入境要求跟港人看齊,須嚴守酒店檢疫最少七日等。社會各界反應正面,認為香港一向是國際航運的重要樞紐,調整一系列入境防控措施,為經濟有序復常踏出重要一步。

近期,我和貿易發展局團隊,接觸不同商會深入交流,聽到大家心聲。商界非常關注,香港疫後如何維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保持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擔當內地與世界各地橋樑的獨特競爭力。今次調整航線熔斷機制,同一航班有至少五人或百分之五的乘客確診,才禁飛五天,既符合與疫情實際情況同步調整的原則,也讓航空公司清晰靈活地逐步恢復航班供應,同時便利入境人士安排行程。商界期待,新安排有助金融銀行業和國際企業挽留人才,也為海外商務人士短期來港公幹提供便利。

我留意到,政府時刻根據經驗調整實際安排。抵港人士於機場接受核酸檢測,以往要等結果,動輒數小時。但新安排加入同時做快速抗原測試後,即由指定車轉送往指定檢疫酒店接受強制檢疫,既縮短機場逗留時間,減少人流聚集,更進一步減低輸入風險,也為日後香港入境旅客量逐步增多,做好準備。

最近,我經常跟商界朋友講,即使面對疫情衝擊,香港依然保持競爭力。據國際機場理事會(ACI World)及機管局數字,二○二一年香港國際機場貨運量達到五百萬公噸,超越二○一九年疫情爆發前的水平,且重登全球十大貨運機場的榜首,展現出本港經濟韌性強勁。故此,香港只要堅持「動態清零」方針,以及「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策略,爭取盡快同內地恢復通關,逐步恢復與海外地區的往來,必定能讓經濟走穩可持續的復甦之路,讓業界及市民看到希望。
林建岳博士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