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岳博士 - 放寬「黃碼」限制 推動會展業復甦|香港美事

繼放寬入境檢疫措施後,政府本周進一步調整「黃碼」人士進入場地的限制,容許參與「企業對企業」(B2B)會議及展覽。作為貿發局主席,我同團隊們歡迎政府聆聽業界意見並迅速回應,為有意來港參加國際會展人士提供方便,為香港恢復對外正常往來邁前一步。

由昨天開始,海外或台灣抵港人士持「黃碼」期間可參與B2B會議及展覽,有關活動要符合一定要求,包括場內所有人全程戴口罩等。雖然會展業界十分期望政府可以同時容許「黃碼」人士進入公眾展覽(B2C),今次公佈的措施仍未全面「睇齊」,但可以讓舉辦機構就公眾人士參與的大型會議及展覽向政府提出額外申請,總算提供一定空間及彈性。

事實上,會展業不斷發展,同時面向貿易及公眾客群,B2B同B2C展覽二合為一混合模式,成為全球營運新趨勢,尤其是生活時尚行業展。貿發局今年亦調整策略,上月舉行的兩項珠寶展全面開放予公眾入場,今個月美食博覽「貿易區」亦開放予業內及公眾持票人士參觀。因此,新安排只容許持「黃碼」人士參加B2B而不包括公眾展覽,對受沉重打擊的會展業界而言,是杯水車薪。

貿發局今年至今舉辦十多場展覽及會議,過去兩個月成功舉辦香港書展及美食博覽兩項大型公眾活動,分別錄得八十五萬人次和四十三萬人次入場,可見會展業界、參展商及參與人士都願意共同遵守政府防疫措施,活動順利舉行。很多業界朋友十分期望政府進一步讓B2C展覽同樣讓「黃碼」人士進入,推動會展業持續復甦。

當然,近日香港確診個案呈現上升,我們理解政府要在公眾健康與經濟復甦之間取得平衡。貿發局會繼續與政府及業界保持緊密溝通,做好協作,希望疫情盡快受控,讓我們能夠與海外及內地逐步恢復正常往來,進一步推動業界復甦,為經濟重拾增長添動能。
林建岳博士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