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岳博士 - 弘揚潮汕文化 強化家國觀念|香港美事

由潮屬社團總會主辦的第三屆「香港潮州節」星期一圓滿結束,短短五天,吸引了不少鄉親市民扶老攜幼入場選購潮州特產同美食,體驗潮汕文化。我們十分高興展會反應踴躍,現場人頭湧湧,總成交額更超過三千萬港元,可謂丁財兩旺。今次活動亦是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紀念活動之一,活動得以順利舉辦,非常感謝特區政府、中聯辦、廣東省及潮汕四市政府,潮籍鄉親以及各界朋友的鼎力支持。

闊別五年後,今次潮州節載譽重來,並移師灣仔會展舉行。面對疫情,我們潮人同潮商以「家己人」嘅團結拼搏精神,積極參與,希望今次活動既能弘揚潮汕文化,推動文化傳承,講好中國故事,亦可以刺激香港消費,提振經濟。

  活動以「品味‧潮汕」雲旅遊為主題,共設一百三十八個展銷攤位和四個文化展區,同大家分享美食、工藝、潮繡、陶瓷、泥塑、金漆木雕、潮劇等潮汕特色產品同文化。今次我們還加入雲旅遊元素,配合創新科技,呈現潮汕地區名勝以及近年發展的巨大變化。我留意到現場有不少老人家專程前來參觀,希望一睹家鄉的故人舊景同發展變化,寬慰疫情期間的思鄉之情,令活動更添意義。

中華五千年文明,長風浩蕩,弦歌不輟,孕育了我們中國傳統文化,這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亦是我們賴以創新同發展的核心價值所在。文化傳承非常重要,今次我們再度舉辦潮州節,特別增添青年元素,穿插進行「潮人新一代之薪火相傳」、「潮人會客室」等交流節目,讓年青潮人朋友一同參與其中。此外,我們亦透過不同網絡,邀請不同年齡層的學生參與文藝表演、擔任展覽導賞員等,並安排學生同家長一齊到場參觀,透過潮人潮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等展覽,共同感受潮汕傳統文化。希望活動在聯繫鄉情之餘,能夠加強年青人的國民身份認同,強化家國觀念,成為年青人認識祖國、認識中國傳統文化之旅。
林建岳博士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