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岳博士 - 重振香港「聯通世界」優勢|香港美事

特區政府放寬入境檢疫安排至「0+3」,逐步實現「零隔離」,對恢復香港與國際接軌至關重要,全社會必須急起直追,進一步增強經濟動能。我們經民聯亦為此提出一系列務實建議,希望爭取中央支持,兩地共同協作舉辦更多大型論壇及展覽會,鞏固香港國際商貿中心地位,重振香港「聯通世界」的地位和優勢,並助力國家對外開放。

據政府估計,二○二○年二月起,香港有超過二百個展覽需要延期或取消,部份大型國際會議轉為網上舉行,今年亦有至少七個大型國際貿易展取消於香港舉行。盡快重振香港國際會議展覽中心地位是當務之急,我們建議政府積極考慮舉辦更多旗艦會議展覽,聚焦不同的新興產品和服務範疇,例如「一帶一路」基建、醫療健康和生物科技、綠色碳排放交易等;同時,亦可以同內地合辦大型論壇、展覽,包括配合「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定位,舉辦相關的產業論壇。此外,我們還建議延長「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進一步擴大資助範圍,涵蓋更多展覽和會議等。同時,善用機管局早前購入的五十萬張機票,吸引商務旅客來港。

香港當前必須搶佔先機,為疫後復甦積極部署。特區政府應訂立復常通關路線圖,也要爭取設立商務「特別通道」,盡快同內地恢復「點對點」免檢疫通關。「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香港安身立命根本,香港既要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亦要拓展國際聯繫,我們工商界也要發揮力量和網絡,積極參與其中,共同推動香港聯通世界。
林建岳博士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