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蕎因 - 長洲禮舫(上)|鏞融芯語

珍寶海鮮舫上周在大雨中駛離香港,標誌着曾叱咤近半世紀的海上食府正式劃上句號。大批傳媒見證這個歷史時刻,岸上市民難掩不捨之情。

過去幾個星期,我一直有留意相關報道,一來自己素來着重香港的歷史;二來突然泛起兒時的零碎記憶:其實爺爺也曾經營過一艘鮮為人知的海上酒家 (Floating Restaurant)。我跟朋友提起時,大家反應都很驚訝「係咩?從未聽過喎!」因此起意將這段歷史記下來,跟讀者好好分享一下。

先談一點海鮮舫的歷史,香港海上酒家的興起要追溯到一百年前,上世紀二、 三十年代,香港仔沒有酒樓,漁民的嫁娶,都會在水上人開設的「歌堂躉」或「歌塘船」水上酒樓擺酒,其提供唱歌吃喝、婚嫁宴會服務。

二戰後五十年代,香港仔有大批漁民聚居,漁業發展十分蓬勃,歌堂躉受到經營南北行的商賈歡迎,加上很多「街上人」為「嚐鮮」而來,令這門生意得以發揚光大,其中以太白海鮮舫規模最大。歌堂躉的叫法,慢慢便改為海鮮舫,又因船上裝修美輪美奐,活像海上皇宮,也稱為畫舫。

七十年代,海鮮舫進入全盛時期,香港仔珍寶海鮮舫、太白海鮮舫及海角皇宮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連沙田、屯門對出海上也有畫舫經營,可見港人對這一飲食方式的熱愛。

除了創辦鏞記酒家,爺爺早年也與行家合夥經營鑽石酒家,對生猛靚海鮮的需求十分大,與香港仔、長洲等地的漁商、漁民建立起緊密的合作關係。父親十歲左右就開始跟隨爺爺在香港仔買貨,不時目睹水上人家每逢喜事便「艇過艇」、上海鮮舫飲宴的昇平景象。

而鏞記與海鮮舫的淵源,與政府發展新市鎮有關。八十年代初,屯門本是著名漁港,因政府大興土木,青山灣(現時三聖邨位置)需要填海造地,停泊在該處的太白海鮮舫因而決定結業。父親憶述,得知這一消息,與長洲漁商朋友及漁民領袖商議後,大家決定合資購入太白舫。

這艘船其後被拉到長洲,於一九八三年開業,起名「長洲禮舫」(Cheung Chau Marriage Boat),停泊在今日大石口的消防船基地對開海面。至於這艘海上酒家為何稱為禮舫而不是海鮮舫,箇中細節,留待下回再談。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