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蕎因 - 十面埋伏|鏞融芯語

之前我也在專欄提過,過去幾波疫情,勞工市場愈來愈失衡,特別是第五波疫情,更嚴重破壞勞動市場供需關係,飲食業人手嚴重不足的同時,不斷有新食肆加入戰團,令搵人難上加難,莫說長工,就連「炒散」員工也難找。

市場炒散風氣盛行,背後存在不少灰色地帶,甚至可說是危機重重。但過往幾個月與行外朋友閒談時,發覺大家沒有留意到這一勞工市場的問題,所以我決定分享一下本人的睇法,也吐一吐苦水。

炒散風氣的興起,與房屋問題息息相關。為確保入息低於公屋申請上限,有勞工選擇減產或不工作,甚至向僱主提出不供強積金並以現金支薪的要求。在勞工市場短缺下,就範的僱主比比皆是!

以上情況有何弊端?一)收現金者,當然不會報稅,若同時申請公屋,更可一舉兩得,但卻直接影響到社會資源的公平及有效分配!二)表面上,僱主同散工似乎是「鋪鋪清」,沒有長遠合約關係。但根據勞工法例,僱主對長工與散工的責任無異,不供MPF更屬牴觸法例。無事無幹,還可以掩人耳目,一旦有事,僱主就會萬分頭痛。例如,以現金出糧或沒供MPF的散工在當值期間工傷,難道他們會不要求賠償嗎?這種情況下,僱主可報勞保嗎?若想逃避,一旦工人向有關部門投訴,則隨時要負上法律責任。

就算依程序,供足MPF也不等於就萬事大吉。炒散潛規則下,以為僱主可隨時解僱散工?那就錯了。十年前,我們曾因人手充裕,通知一名散工不用上班,誰知勞工處接獲投訴後,竟來信處罰我們需向其賠付十五日通知期!

炒散文化不值得鼓勵,奈何在勞工欠奉的情況下,大部份業界同仁都只能屈服!加上近年香港愈來愈多大型住宅商場,住宅及工廈裏還有不少遊走於監管灰色地帶的俱樂部、私房菜,令本已緊絀的勞工市場百上加斤。

那有無人執法?我相信有,但明顯有所不足。香港法例和政策日益向僱員傾斜,取消強積金對沖,已令僱主需要額外承擔,若對違規的炒散文化視而不見,更是對守法的僱主不公。中小企是香港經濟一大重要支柱,這個問題理應得到政府正視,也值得社會三思。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