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蕎因 - 不解之緣|鏞融芯語

踏入八月,突然傳出兩間知名食肆相繼結業,令人十分唏噓。尤其蓮香樓,因家中長輩與顏氏家族有深厚淵源,聽到蓮香樓的結業,特別有感觸。上星期家庭聚餐時,父親憶述起一些鮮為人知的往事,藉此專欄與大家細味分享。

當年廣州蓮香樓的掌櫃顏世滔 (又名顏樂天)與老闆達成君子協定,將「蓮香樓」的字號帶來香港。香港蓮香樓於一九二七年在中環皇后大道中開業,即今天的威享大廈前身。

據父親憶述,甘、顏兩家份屬世交,顏世滔的三公子顏同珍與我爺爺甘穗煇相熟,二人曾與一位經營印刷業的馮姓朋友,合夥於一九四七年開辦了鑽石酒家,其後更開設多間分店,為香港茶樓文化寫下重要的一頁。兩家關係緊密,直到顏家第四代才淡了來往。

兒時父親陪伴爺爺到中環街市買貨後,定必往蓮香打躉。上世紀五十年代,蓮香樓連地舖共有三層,往上則是員工宿舍及食品工場。茶樓提供早、午、晚三個茶市時段,早茶時不少茶客帶著雀籠到茶樓品茶;晚茶則設有棋壇,茶客可捉象棋,茶樓全盛時期更設有樂壇,有歌手演唱。

蓮香樓及高陞酒樓是當時中西區最享負盛名的茶樓。八十年代,蓮香樓所在的大廈需要重建,便搬到威靈頓街,前襟江酒家的位置,後因該大廈為戰前樓,較為殘舊,九十年代再搬到斜對面的地址經營至今。

蓮香樓的霸皇鴨、砵仔焗魚腸、家鄉釀鯪魚等街知巷聞,主廚霍甜先生厥功至偉。他是我父親的半個師傅,在鑽石酒家工作多年,後來到蓮香樓將一手超凡手藝傳授予徒弟,才有蓮香樓後來的水準。

除了粵菜,蓮香樓的月餅也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當中尤以黃蓮蓉月的味道最為幼滑香甜。父親記得,當年蓮香月餅的蓮蓉是人手製作,由一位外號叫「花生貴」的師傅主理,配方堪稱一絕,可惜他離任後,再難找到如此的美味。

我還記得早年移居加拿大時,每逢中秋都特意拜託身在香港的爸爸帶幾盒月餅回加,那份味道和舊情懷至今難忘。可惜蓮香樓自兩年前不再售賣月餅。如今繼珍寶海鮮舫後,香港又失去一間極具歷史和文化意義的酒家,是港人的損失。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