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蕎因 - 情人萬花筒|鏞融芯語

話咁快,再過幾天就踏入農曆八月了。而農曆七月俗稱「鬼月」,傳統上禁忌多多,大家會避開嫁娶或慶生活動,長輩經常提點我們不要出夜街、勿穿黑色衣服等,小朋友和老人家因磁場能量較弱,更要特別留意不同的避忌。

有趣的是,近年農曆七月期間,很多大品牌都以紅色主題的貨品粉飾櫥窗。早前步入一間名店,售貨員便向我推介一系列情人節限量版的商品,並說內地近年興起慶祝七夕情人節。

農曆七月初七是「七夕」,亦稱「乞巧節」,自小印象中,傳統上當天要避免結婚或表白,怕像牛郎和織女般要分離。在香港,大部份人從來沒有在這天慶祝情人節的概念,因此,在好奇心驅使下,忍不住上網查看關於七夕的資料,在這裏分享看看你又知多少。

講到七夕,香港也有「拜七姐」的傳統習俗,祈求姻緣,亦求心靈手巧。目前香港只剩下兩間七姐廟,分別是坪洲仙姐廟和西貢的七聖古廟,現時還會見到不少長者七夕當天「拜七姐」,每年亦有不少戀人來敬拜,祈求愛情圓滿。

西方有羅密歐與茱麗葉,相信中國人對七夕印象最深刻的傳說,必定是牛郎與織女的愛情故事。相傳牛郎與下凡的織女一見鍾情,共結連理,還育有一對子女,過着幸福男耕女織的生活,可惜最後被天帝發現,被迫分離。雖然牛郎與織女此後只能每年七月初七在銀河鵲橋上相會一次,但二人情比金堅,這份情緣令古今不少女子嚮往。

牛郎織女的浪漫傳說近年化身內地零售業噱頭,情況就像十一月十一日光棍節一樣,讓「七夕情人節」演變成另一個大節日。很多品牌陸續推出七夕情人節貨品,在東南亞市場,商家每年更爭相推出主題產品,把握商機,齊來分享一杯羹。今年我留意到網上很多商店都設置專頁,主力銷售七夕產品,可見其滲透率之高。

原來,除了二月十四日西方情人節,三月的白色情人節外,各地還有各式各樣的情人節。對情侶來講,要慶祝的日子比一般人更多,在各大品牌力捧下,每年都有多個愛意濃濃的情人節,藉送禮物表達心意。此刻,很好奇,市場下一個將創造出來的大日子是甚麼呢?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