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蕎因 - 《我是一條豆角》|鏞融芯語

牡丹雖好,還須綠葉扶持,一個無可否認的定律。余慕蓮(余毛姐)拍過無數的電影、電視劇及綜藝節目,演活了很多小人物,是香港人都熟悉的綠葉演員,而上兩星期在她的新書發佈活動中,我就親眼見證這綠葉所散發的光芒。

單身的余毛姐,某天清理私人物件時,翻出多年來收藏的照片。考慮到自己年紀漸老,她逐一詢問朋友會否保留照片,否則就會棄掉。友人黃庭桄(Billy)極力勸說她保留這些珍貴的舊照片,由余毛姐口述,他提筆撰寫自傳留為紀念,《我是一條豆角》就這樣誕生了。

很多人都會出書,但這新書又有何不同?八十多歲的余毛姐,宅心仁厚,多年前已在貴州捐建小學,造福數百位山區兒童;此次新書收益將全數撥捐兒童癌病基金會,幫助有需要的小朋友。新書籌備期間,她曾因大病入院,九死一生,她說正是這「一生」讓她完成自傳。新書更在短短半天裏就內部認購一空,需馬上再版加印。

自傳由好友鄭秀文和鄧達智執筆寫序,並請來汪阿姐和薛家燕在書中分享點滴。發佈會還獲肥媽、黃淑儀等一眾好友出席撐場。余毛姐分享入行經歷,強調抱著豁達人生觀,真誠待人,更坦言人人都想做靚女主角,但靚女總有老的一天,而自己從不介意擔任醜角,認為給人一種更長青的感覺。

余毛姐的新書發佈會是非牟利性質,未能找到場地贊助。我們很榮幸借出Yung's Bistro的場地,並贊助當天的食物以完成她的心願,此舉我們亦間接做了善事。我對余毛姐的善心非常佩服,也想借此專欄與大家分享她出書的緣起及價值觀,讓我們得以反思。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