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蕎因 - 蛻變中的沙漠|鏞融芯語

一個城市的競爭力,不止看經濟數據,還看其軟實力,文化藝術的普及性、可達性,絕對是其中一個重要組成部份。香港以前曾被形容為文化沙漠,但經過多年的蛻變,無論是精緻藝術還是通俗藝術,表演藝術抑或視覺藝術,都有長足的進步。

近年西九文化區的設施陸續落成,文化活動、展覽場地漸增,博物館也愈建愈多。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耀眼海報,以及電車或港鐵站內的文化藝術活動宣傳,令民眾都置身於文化藝術氛圍之中。早前開幕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示了九百多件來自故宮博物院的珍貴文物,礙於疫情,我始終都怕人多的地方,但稍後必定會去走一轉。

除了上述的新基建,其實香港一直留存很多文化古蹟,只是很多人不為意罷了。鏞記多年來在推動文化藝術方面不遺餘力,過去我曾多次介紹鏞記的藏寶閣,我們每層都收藏了不少珍貴的藝術品,讓客人用膳之際猶如置身於一所Living Museum內。最近認識多位藝術家朋友,相約到鏞記用膳時,他們都對「鏞記層層都係寶」深感驚訝。

屹立中環八十載的鏞記酒家,收藏着大量藝術品及古董,源自於我爺爺及父親對中國藝術品的長期愛好及敏銳的收藏眼光。去年大翻新後,鏞記將四層的樓面,打造成四種不同格局的中餐廳,將香港舊情懷融入當代美學設計,重新擺放藝術品及古董,讓客人有更豐富的飲食和文化體驗。

地廳富大牌檔特色,保留長枱以延續舊日搭枱文化,同時在每一角落都擺放藝術品以供觀賞,包括「九龍獻珠」的浮雕、景德鎮舊窰瓷板、老報人宋郁文先生所提的對聯,當然還有鵝池等。

一樓則融入「花樣年華」電影的元素,以牡丹綠紅色調及七十年代的意大利花瓷磚,烘托出英式茶室「歎」茶食點心的氛圍。二樓除了有林語堂先生題字的「鏞記天下第一」雲石牌匾,龍鳳大禮堂及木雕在翻新後亦如煥新生,活現昔日中式酒家大排筵席的熱鬧氣氛。四樓蘭亭閣則以五大名亭的手工木雕為背景,讓客人可在藝術、文化氣息圍繞下享受美食。

除了大家用膳的樓層外,鏞記的寫字樓內亦別有洞天。容我先賣個關子,留待稍後再詳細介紹。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