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蕎因 - 一份美|鏞融芯語

最近在網上看到一段對話,讀者說:「我本人完全不buy懷舊,古早味,要時代進步㗎」;智者回應:「老了,生活過,才會buy」。當下看了,覺得智者所言甚是,人生要經歷過,才有那份感覺。

回想起年輕時,往往追求新鮮感,看見古董或舊物時總覺得老土。反而人經歷多了,再看見舊時的算盤、手工藝品、舊式手機,乃至一些舊書,更能欣賞它們經過歲月洗禮,煥發出的獨特美態,猶如有年份的酒,擁有一股特別韻味,這些舊物件也因為時光賦予的厚度,感覺更為珍貴。這份美,並不局限於物件上,往昔的人與事也值得回味,同樣無價!

近年收拾整理鏞記鮮為人知的珍貴食經、食譜、舊照片、酒家用品及人客送贈的禮物,當中最令我歎服的一定是經典中之經典──鏞記獨有的「射雕英雄宴」。

為何稱之為獨有?皆因此乃由金庸、蔡瀾與鏞記合作創造出來的食譜。「射雕英雄宴」的每道菜名不但蘊藏詩意,切合小說裏的神韻,菜式更把文學與烹飪,虛擬與現實緊緊相扣,色香味創意兼備。雖然坊間曾有類似菜式,但鏞記版本是唯一獲金庸認可及參與創作的原裝正版。隨着老先生的辭世,此鐵三角組合已成絕響。

最後想分享一則小軼事,就連曾品嚐此盛宴的客人也未必知道,那就是台灣版「射雕英雄宴」成功舉辦後,一向高要求的金庸與鏞記團隊認為菜式選材和烹調技巧仍有改善空間,一次試菜期間,金庸堅持在香港版「射雕英雄宴」的菜單中加入一道新肴,並即席改了個極富詩意的名字──「天鵝飛臨白玉柱」。

你能猜出這道菜是甚麼嗎?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