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蕎因 - 海中鱻|鏞融芯語

香港飲食天堂的感覺又返來了,繼「夏日賞賞你」之後,旅發局再撥款一千萬舉辦年度盛事「香港美酒佳餚巡禮」,並於本月推出一系列餐飲活動。當中以「傳統‧傳承」為主題的「大師發辦二點零」活動,去年首辦時已大獲好評,今年再接再厲,在眾多本地食府中精選二十間,以其獨步技藝,為饗客炮製最出色的中菜料理。

鏞記正是此次入選的餐廳之一,我們一直以來,都堅持正宗粵菜傳承,但傳承不止是廚師的手藝,還有食客如何體驗餐單中的知識和佈局,正因為此,此次餐單的設計,難在於要挑選哪幾款菜式供大家去嚐真,同時也絞盡腦汁,以舊式起菜牌方式,去設計今次的餐單。

提到舊式菜牌,相信大家看到以前運筆有勁,矯若驚龍的手寫餐牌,或展覽中的昔日舊菜單時,會留意到這些餐單都規劃得很有心思。

奈何時至今天,由書法高手寫成的菜牌已成為絕唱,當年用心巧妙的菜單設計在鋪排上也不再事事講究。

今次我們按主題「傳統‧傳承」的方向,參考舊例牌匾準備出一張餐單,以五、六十年代婚宴盛行慣用的餐單,按粵菜的骨架列出來。所有菜式均為講求技藝的手工菜,不時不食,抱着飲食人傳承的舊智慧,以最新鮮的食材用心地把菜餚做出來。

在這「傳古韻味海中鱻」餐單中,我們保留中式用餐習俗,精選可供六位客人享用的佳餚,採用昔日流行的食制、醬汁及懷舊的鄉間風味美食,讓大家可一次過嚐盡冷盤、熱碟、燉、湯、炸、炆、蒸、炒、甜點。佳餚須有美酒配,此次還請專人為菜式配出四款酒,務求進一步豐富大家的飲食體驗。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