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蕎因 - 大都會瑰寶|鏞融芯語

上一輩人經常喜歡講古仔話當年,原來這些故事竟可變為一齣話劇。早前受朋友邀請,和家人一起觀看由中英劇團原創的長幼共融口述歷史劇《做盡香港人》,此劇驚喜地用上幾十位「老友記」素人演員擔綱,只有簡單的道具及舞台設計,全靠演員的演技及張力貫穿全場,在舞台上演活自己的故事。

有別於一般的戲劇,這齣口述歷史劇包含了幾十個單元故事,圍繞香港過去幾十年的社會面貌,描述劇中不同角色,如何博盡、慳盡、玩盡、搲盡,體現獅子山精神。在劇本創作前,劇團資深導師訪問了大量長者,蒐集他們的真實經歷,改編成既寫實,又富藝術性的劇本。同時還為長者們提供近一年的戲劇訓練,由玩遊戲入手,教導他們講台詞、交對手戲、企位等。

雖說是歷史劇,演出的故事正發生在我父母及長輩們所經歷過的年代。過往香港輕工業發達的年代,有很多廠家北移,有些不幸地輸掉整間廠,走上跳樓輕生的路;有些卻勇敢面對挫敗,回港重新再出發;還有些年輕人被迫輟學在工廠打工,下班後仍爭取機會在夜校讀書。此外還有金融風暴,乃至八、九十年代的移民潮,以及加國回流返港重新奮鬥等。

劇中很多單元都勾起我和家人的共鳴,尤其是其中一幕講到六十年代制水,幼時制水的情景重新湧現腦海。我從劇中學到新的知識,原來當時一桶水可以循環使用五次,先後用來洗米、洗菜、洗痰罐等。就連父親看罷此劇後,也興致勃勃與同事分享當中典故,還有老員工忍不住要考考年輕的同事知否甚麼叫做「洗太平地」。

聽主辦單位分享,有些長者的故事連他們子孫輩都未曾聽過。現今人人追潮流,事事講求享受,有多少人還記得是老一輩人過往艱苦付出和努力,令香港蛻變成國際大都會。這些香港當代史,為這個城市留下瑰寶,值得年輕一代去認識及理解。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