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蕎因 - 東方美|鏞融芯語

今年十一月對我來說是一個意義重大的月份,我們尖沙咀的分店鏞鏞.藝嚐館眨眼間已經三周年,鏞記也正式踏入八十周歲。在疫情幾年的衝擊下仍能繼續營運,我對這一切都非常感恩。

早前有朋友詢問我們有甚麼大型活動慶祝,雖說基於市況仍未穩定,暫不宜大搞,但我們仍計劃在這一年裏不定期陸續推出不同的推廣及慶祝活動,而上星期其實已打響頭炮,與港大博物館學會合作舉辦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

港大博物館學會的宗旨是促進大眾對美術的認識,尤其是中國文物的欣賞。當晚的活動主題是「Connecting Past & Present」,我們很高興能與負責鏞記大翻新項目的建計師William Lim一起,為會員們安排導賞、談話和晚餐。當晚特意設計的新菜單中,包括多款正宗粵菜,我亦向每枱的賓客逐一介紹每道菜式及其背後的故事。

William在晚餐上與著名香港設計師Stanley Wong(又一山人),一起分享有關設計概念和風格變化的見解,並以總設計師身份,帶領數十位會員賓客參觀鏞記一、二字樓,向他們介紹每個角落的設計意念和特色。

William一再強調,鏞記的大翻新並不是單純的renovation,而是一次復修(restoration),先行了解原有事物的文化內涵,再利用舊物件,配合新材料去展現和突出它,層次和難度絕非renovation可比擬。

適逢William的公司創辦三十五周年,他在聚餐時特別分享自己新書《East Meets East》的起緣。他提到,很多西方的設計中都帶有亞洲元素,其影響與日俱增,我們作為東方一員,更應該好好欣賞自身的歷史和文化,希望香港設計師可以在設計中多加入更多本地元素,凸顯本地特色。
  有會員好奇為何我們會選擇與William合作這項目,我告訴他們,因為William與我們有同一價值觀。

很多設計師在設計時更着重凸顯創意,而鏞記在提煉飲食文化的同時保留傳統,這個項目要將傳統與現代相結合,帶給客人新感覺的同時,盡力保存及保育舊文化、舊事物及手工藝。沒有這個眼光和價值觀的設計師很難與我們擦出火花,做到今天的這個效果。

從當晚會員們的目光及反應,相信他們完全感受到William與我們的那份熱情。鏞記會繼續朝着成為一所living museum的方向出發。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