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蕎因 - 鬼斧神工|鏞融芯語

最近翻閱到一篇多年前的專欄文章——「吃一口非物質文化遺產」,說到中國上五千年的飲食文化慢慢在消亡中,它除了是食物本身,也是一種多元的歷史結晶,包含古老手藝、農業、儀式、烹飪技術及自古傳承下來的習俗等。大家還記得以前飲宴桌上,由紅蘿蔔雕造成的雕花伴碟嗎?可惜現今不同檔次的餐廳,大多都改以食用花代替。

雕花於五、 六十年代由廣州傳入香港,直至七十年代經濟起飛,為讓菜式看上去更矜貴,便配上精緻的雕花提升菜式賣相,這門手藝更在中菜酒家盛行起來。

幾年前我們與建築師William Lim在鏞記嚐真會所詳談酒家大翻新的項目時,安排了聶師傅炮製幾道佳餚,師傅細心雕造多件雕花作為伴碟。William一見到這些雕花便讚不絕口,至今他仍不時向賓客提起師傅高超的雕花藝術。上星期William在鏞記設宴慶祝結婚周年紀念時,本想安排類似的雕花作伴碟,惋惜的是聶師傅較早前辭世,不論店內店外亦難找到鑽研此手藝的資深師傅,故迫不得已打消這念頭。

聶師傅在鏞記服務逾幾十年,以前曾聽他話當年,說在年幼時看着老師傅將平平無奇的瓜果,化成精緻的雕花,因而產生濃厚興趣,於是趁着落場時自學。他強調刀工一定要熟、要幼細。聶師傅的雕花作品處處都是功夫,基乎任何瓜果也難不了他。嚐真開幕時,他特別雕造一座薑山,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這門手藝絕非想像中般簡單,而雕花的舞台越見狹窄,深感遺憾。雕花是一門獨特的手藝,當中的熱情、耐性、心機和天份,缺一不可。看着聶師傅的雕花作品,你就會明白到何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