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蕎因 - 勢不可當|鏞融芯語

政府上星期取消掃描「安心出行」及海外抵港人士的首3日「黃碼」限制,有趣的是,當香港經濟有望快速重回正軌,市況日趨正常的同時,我留意到過去幾年逆市爆紅的商品或資產,其價格卻大幅下跌。

好像名錶,一些較罕有款式,過去幾年由原本的幾萬元,炒上幾十萬元,甚至過百萬,在飢餓式消費下有價有市,一錶難求。但近期炒風不再,價格已從高位大幅回調三成。另一類資產是加密貨幣,市值最大的比特幣(BTC)及以太幣(ETH)難兄難弟,價格由去年底歷史高位,已雙雙狂瀉逾七成。當中比特幣價格由去年十一月的69000美元,狂瀉至近期的17000美元左右;以太幣更跌至不到1300美元。依託於區塊鏈技術的NFT市場,去年仍令全球資金趨之若鶩,今年則幾近無人問津,由喧鬧歸於寂靜。

過去幾年全球量寬,市場充斥大量熱錢,相信是推高這些資產價格的原因之一,隨著各國步入加息周期,熱錢減少,其價值自然下跌。講開加密貨幣,我自己認識不算多,但也相信這是一種革命性的資產保存與交易的方式。區塊鏈以分散式帳本記錄資訊,具有加密、分散及非認許性的特質,我特別看好去中心化金融(DeFi),具有高效率、跨地域的優勢,加上任何人也可在區塊鏈上借貸及放貸,未來勢必挑戰傳統銀行的地位。

今年加密資產出現「幣災」,還有大型交易所爆出詐騙客戶資產、洗黑錢等醜聞,令投資者信心大打折扣。但我相信,這是新事物發展的必然經歷。正如二千年科網泡沫暴破,但當中有很多技術、創意後來仍得到發揚光大。

區塊鏈是未來科技的重要基礎,加密資產、去中心化金融的潮流肯定銳不可擋當,目前全球不少金融監管機構已開始制訂監管框架,港府的取態也轉趨積極。我認為適當的監管是好事,也樂見區塊鏈技術將來對世界經濟發展起更積極的作用。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