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蕎因 - 理想在望|鏞融芯語

新「正」頭唔少得要睇笑片,來一個笑口常開!周星馳在經典笑片《唐伯虎點秋香》中演活了明代才子唐伯虎,相信大家都對他在電影中的台詞「世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琅琅上口,但又有多少人明白《桃花庵歌》中這句人生感悟當中的道理。而原來有套西方文學名著,正正就傳遞出箇中道理。

過年前,在朋友邀請下,看了一套由中英劇團原創的長幼共融口述歷史劇,也認識了中英劇團的藝術總監Dominic Cheung。之後大家曾相約見面,還來了一個很深層的對話,當時,我向他講述了我加入鏞記的前因後果,還有這十多年來所面對的各種挑戰,以及自己在捍衛公司經營理念及核心價值上,所遇到的難題及掙扎位。

中菜講求鑊氣、完整、圍爐共享美食,例如傳統的酒席定會完整奉上整隻乳豬或原條蒸魚。但在相機食先及IGable的潮流影響下,很多同行都作出取捨或犧牲,菜式逐漸改為「位上」及在賣相上刻意粉飾,在色、香、味、美中,更偏重於「美」。我經常質疑自己,到底要隨波逐流,或是堅持捍衛粵菜應有的原味道及精粹。尤其見到一些經營者跟上潮流,均受到消費者追捧,讓我一瞬間質疑自己是否太傻,仍然堅持自己的經營理念。

聽完我的內心掙扎,Dominic高度推介我看一部名為《唐吉訶德》(Man of La Mancha)的舞台音樂劇。故事講述一段關於騎士唐吉訶德與僕人的奇幻旅程,即使世人都說他是瘋子,主人翁仍不顧一切地去追夢,其堅毅及俠義,最終令到周邊人改觀。

Dominic說他在劇中最喜歡的對白就是「最最瘋狂就係認定生命係咁就係咁,而唔係追求生命應該係點。」有人說這是不切實際,但男主角不就是有這份傻勁嗎?說明不同年代,仍有很多勇往直前的追夢人。現實是一種磨練,相信只要堅持,就能摘到那顆最遙遠的星星。

欣賞完這部文學經典改編的音樂劇,為故事主人翁的追夢之旅深受感動和鼓舞!中英劇團主力關注本土文化,他們的營運,他們所走的路也與這音樂劇中男主角的經歷產生共鳴,正如劇中的音樂「為不可能的夢而夢」(To dream the impossible dream),讓仍懷有追夢熱情的各位共勉之。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