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蕎因 - 神之食|鏞融芯語

現今電視節目的競爭非常激烈,節目製作日漸多元化。就像一些飲食節目,以往多是邀請星級廚師或明星來向觀眾介紹美食並即場大顯身手,但現在就要想方設法,以更具趣味的方式多角度帶出飲食的特色,近期一個名為《還原神之食》的飲食節目,內容就頗為有趣。

節目主持請來名廚積奇,一起從電視劇集、電玩遊戲、卡通動畫、文學名著中尋找創意靈感,還原當中的一些特色美食。其中一輯他們有意還原金庸先生經典名著中的美食,由於知道鏞記與金庸和蔡瀾曾共同研發菜單,並在台北舉辦家傳戶曉的「射雕英雄宴」,數月前就邀請我們示範老先生筆下「射雕英雄宴」中的名菜。

在好奇心驅使下,我逐一觀看了節目過往所拍攝的每一集,發現主要還原的都是日劇、日本漫畫、本地電視劇或中西電影中所出現過的菜式。漫畫書上很多菜式是以圖畫來展示,而部份電視或電影也會以道具展現菜式,惟獨我們這一集是從小說純文字的描述所轉化出來,並得金庸親自認證,相信要複製難度相當之高。

金庸是絕世才子也是一名美食家,小說中他大篇幅着墨於黃蓉製作美食的場景,描寫得繪形繪色。《還原神之食》節目兩位主持人早前專程來鏞記拜師學藝,不但能細數《射雕英雄傳》中的部份菜式,更直言對「荷香飄逸叫化雞」最為印象深刻,事緣正是這道菜,令洪七公初嚐黃蓉妙手,終在美食誘惑下教授郭靖降龍十八掌秘技。

射雕英雄宴共有十一道菜式,除了「荷香飄逸叫化雞」,節目主持人還特別介紹了金庸先生在港版「射雕英雄宴」才加入的「天鵝飛臨白玉柱」,即晚爐燒鵝配瀨粉。積奇與兩位節目主持人看罷製作過程,大開眼界,還對他們終嚐到的這兩道美食讚歎不絕。

積奇對中菜認識不多,他記得小說中有個烤肉(玉笛誰家聽落梅)的菜式,最後選擇以鴨胸、鵪鶉胸替代原著中的鹿肉與兔肉,與孖妹在戶外以燒烤方式還原此一菜式。

至於主持人敏芝試吃後為何臉色一變,小說中「玉笛誰家聽落梅」可變化出二十五種滋味,現實中又還原到多少,大家有時間可以看看這一輯,親自感受一下。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