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蕎因 - 難能可貴|鏞融芯語

不經不覺,《星島日報》已創刊85年,上周末他們在奧海城啟動了「星島85周年『與香港共成長』巡迴主題展覽」,作為一家擁有逾80年歷史的Home Grown品牌,鏞記很樂意支持活動,成為其中一間參與的企業。

由於展覽上要提供鏞記「當年」及「今日」的舊報道、廣告圖或相關照片,在翻閱資料的過程中,見到很多具紀念價值的舊物件。想不到原來鏞記當年的shop card,設計新穎,甚至大膽採用鮮艷的桃紅色,相當之潮!
  同時找到的還有舊日的火柴盒、舊菜譜等,打開菜譜一看,原來昔日每隻燒鵝售價10蚊,電話號碼也只有6個數目字,這些經受時光洗禮的老物件,無不勾起我的童年回憶。可惜,由於展出空間有限,最終我們只挑選了幾張有價值的照片,包括石板街,以及鏞記擴建前位於威靈頓街32-36號舖的舊容貌。

巧合的是,在出席活動的前一天,我看了一部描述「四大警探」傳奇故事的電影《風再起時》,當中有關香港在日佔期間的戰爭畫面令人深感震撼,每一幕都看得心驚膽顫,尤其是日軍轟炸香港的畫面,讓我即時聯想到當年永樂街的鏞記被炸至廢墟時爺爺面對的困境及惶恐,不由感佩他的膽識、智慧及能力。

活動當天非常熱鬧,過往85年來社會大事的剪報、珍貴照片及印刷品,吸引不少途人駐足細閱。還記得香港60年代制水的艱難時期嗎?其中一個展板的標題就寫着「樓下閂水喉」,讓人感受到當時水荒的苦況。

我和一同出席的父親及弟弟均感慨萬千,這次巡迴主題展覽,正好讓大家有機會重拾舊日回憶,感受香港被遺忘的過去,實屬難能可貴。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