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蕎因 - 強勢回歸|鏞融芯語

今年的Art Basel香港2023,是在解除防疫措施後首個最大型的展覽會,薈萃來自32個不同國家及地區頂尖藝廊的藝術展品,這城中盛事使大家比以往更踴躍,場面亦更熱鬧。

頭2天的VIP預展場面墟冚,猶如大型派對,各個藝廊展示的藝術作品比以前還要多,甚至連會場的common area也放滿了多件展品。很高興經Ora Ora畫廊的朋友介紹下,認識了一位本地藝術家Joseph Tong,而最驚喜的則是遇上替鏞記大翻新的建築師William Lim,他們同樣不是畫家出身,但卻熱愛藝術。他們追求夢想的勇氣及毅力實在令我敬佩。

疫情期間,William重拾對畫畫的熱情,今年更在Art Basel中展示多幅作品。當天他打趣地說,他整個展覽與鏞記裝修後的用色酷似,其中最大幅的作品在顏色運用上,更見鮮明並呈強烈對比,看罷我都好有feel。

而哲學出身的Joseph,雖然不是Fine Art出身,但卻醉心畫畫。正因如此,他更能在無框架的限制下,大膽運用富有質感的物料,例如鋁、黃銅、羊毛及宣紙,以表達內心世界、挑戰視覺感知概念。Joseph過往一直在柏林的工作室創作,地方之大讓他有空間構思規模較大的作品,但因應在亞洲展示作品的規範,他需要把構想都濃縮在面積相對細小的作品中,可說是另一種挑戰。

Joseph與Ora Ora這次展示的一系列作品用上鮮艷的顏色,並採用富質感的布料及羊毛。其中,一幅畫上蟲蛹及蝴蝶翅膀的作品,予人破繭而出的意象,象徵着生命、重生的感覺,回應疫情後人們復常的生活。

是次Art Basel的熱鬧場面,令我有一剎那覺得疫情從沒有發生過,我亦希望香港能像Joseph的作品般,早日強勢回歸,迎接更大型國際盛事。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