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蕎因 - 生死邊緣|鏞融芯語

今期專欄要與大家分享一段險象環生、幾乎令我喪命的經歷,希望大家看罷後,切記凡事三思,並加強安全意識。

事緣最近「五一」假期,我與4位朋友到越南峴港參與一個年度互動活動(annual retreat),期間朋友特別安排大家前往當地風景名勝區占婆島體驗浮潛。

主辦單位因應假期客流量,將我們從快艇改為大船,並因此額外送了一個海底漫步的項目給我們。當時分3組人下水,我帶上一個重75磅的頭盔沉至5米多水深處,扶着欄杆走了約10分鐘,頭盔裏的氧氣供應突然應聲中斷,只能吸入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加上水裏很渾濁,也找不到船,那一刻恐懼和無助充斥著我的心靈。

雖然最後靠潛水員身上佩戴的調節器,向大家輪流提供每次約1秒的氧氣,我們成功回到船上,但肺部受壓及頭痛的感覺,在脫險後仍然持續,相信再在海底多待1分鐘,我們難逃二氧化碳中毒的命運。

令人難以置信的是,事情過後,活動負責人員只對供氧系統稍作修理,就馬上讓其他人使用,甚至還問我們是否想再玩多1次,似乎這對他們已是家常便飯,生意顯然也遠較客人安全重要。

這次活動的營運商Sea-Trek在網上宣稱,這一海底漫步活動毋須任何游泳技能,適合8至80歲的人士。但據專業潛水員朋友所說,在這種水底活動中,缺氧可能在1.5至2分鐘內使人昏迷,輕者可導致腦部損傷,重者可能死亡。因此一般來說,這類活動都會配有後備氧氣供應裝置,或以每2名遊客由1名專業潛水員照看的配比,以確保安全。然而在我們的經歷中,這些安全措施顯然並未得到充份重視。

更有甚者,當日因遊客眾多,Sea-Trek安排2名潛水員帶同9位參加者進行活動,已明顯違反他們的SOP安全守則。對此我們已向國際Sea-Trek投訴這一案例,希望喚起他們的注意,加強各地營運商對安全性關注。

水底活動具有風險,需要仔細計劃,並管理所涉及的風險,有資深的水肺潛水員(SCUBA Diver)朋友直言,驚訝仍有人讓年幼的孩子參加。在此也勸大家不要輕信廣告資料,在進行任何潛水活動前,請三思及了解個人安全再作出決定,安全至上!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