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氏理論|馬名重用有其規則 - 張福元

  每個賽馬國家及地區的馬名及血統,都要在馬會或負責機構登記,尤其是產馬地,一匹雄馬隨時成為公馬,開枝散葉。因此一般已成公馬流傳後世的馬名,不可再用。
香港無配種,但也有些少限制,就是曾贏大賽的名駒馬名,以後不可再用,如「永勝」、「翠河」及「美麗傳承」等,無論中文或英文都不可重用。而一般馬匹要退役後七年,其馬名才可再用。即是說,如果有馬主想將名下馬匹命名「北地舞人」,中文不受限制,但英文則不可用了。

仍記得由七十年代中開始,有第一批英國馬來港,都是已在英國出過賽,而當年來港的條件是英文馬名不可改,因為如有新的馬名,足令英國的資料大亂。過了一兩年,才准來港馬匹用新的英文馬名,當時因香港馬會據理力爭,說這些都是閹馬不會配種也。英國馬會則仍堅持一點,如果這匹英國馬來港後又回流到英國,則要重用原來馬名。這情況於廿多年後來,終發生在「原居民」身上。
張福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