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氏理論|比例有別騎練分餅 - 張福元

上星期三夜賽,田泰安策「新威力」險勝一場四班千二米賽事,為馬匹開齋,也為蘇保羅取得今季第七場頭馬,而田泰安其時於季內累積了廿六場頭馬。本來這是閒事,不值一提,但現場馬會資料即指出,「新威力」這場勝仗是蘇保羅在港的第五百場頭馬,也是田泰安在港的第五百場頭馬,真是極巧合!但蘇保羅比田泰安早來港約十年,是否騎師叻過練馬師?

香港每季有八百多場賽事,頭馬由廿餘名騎師分享,而練馬師也數目接近。一般而言,大騎師的頭馬一定多於冠軍練馬師,因為香港無馬房主帥,全是公司騎師,即可以為所有馬房效力,故此莫雷拉及潘頓很易累積一千多場頭馬。反而榜尾騎師一季只可贏幾場。

練馬師就不同,養馬數目有別卻差距不大,無一位練馬師可一季贏一百場,因為贏出的馬要加分升班。反而就算是細倉,一季都至少可贏約十場,即分餅的方式不同。蘇保羅只有一年是亞軍,近年都處於中下游,所以五百場不算少了。
張福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