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氏理論|入場衣着 源自英國 - 張福元

  香港馬場內的衣着有指定或不成文規定,公眾席最寬鬆,會員席不准穿短褲及拖鞋,於遴選會員廂,則一定要西裝領呔了。
而工作人員多有制服,如售票員及餐飲員工有不同制服,賽馬員工,即拖馬入閘、閘廂員工及馬夫都有不同制服,騎師每場綵衣不同,但練馬師及副練無制服,也無指定衣着準則。由於練馬師要見馬主,一般都穿西裝,以示尊重,因為練馬師於馬場甚少落手工作,一般配鞍工作只由副練負責,助騎師上馬也是副練,但副練一般都穿西裝。

近日多閉門作賽,練馬師不必面對馬主,仍多數穿西裝,因為仍有機會拖頭馬影相。但年初三寒冷,則見到幾位練馬師不穿西裝而改穿較暖的便服了。

這些衣着傳統源自英國,但到了熱帶地方如新加坡,馬圈衣着略可放寬,但仍會要求練馬師穿長袖恤衫及結領呔的。但多年來,大摩都喜歡於夏天穿獵裝,原來這也合港馬會衣着準則的,也因為英國以前有不少熱帶地區殖民地也。
張福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