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氏理論|馬名嵌字 別有所指 - 張福元

  香港馬匹的中文馬名,有一定限制,一定要是兩字至四字,即是不可單一個字,也不可五字。此外,馬名亦不可純用數字,幾年前有人取巧,用了五十五十,再進步七十七十,之後立即被制止。另外,馬名當然不可有廣告成份,尤其是馬主本身的公司名更不可用,行業則可。於是近年便出現了「美麗」、「線路」及「電路」等系列。
但馬主可否將本身姓名於馬名中,則無確實條例。因為不會有太多人想自己的姓名與動物扯上關連。但老張留意到多年來,最有趣味的馬名之一是「封王」,看來平平無奇,但如看英文馬名及兩位合夥馬主,原來一位是馮先生,一位是黃先生,英文馬名是Fung Wong。

九十年代,澳門有匹中班馬叫「羅馬王」,一般人以為是古代羅馬的王,但原來是三位馬主的姓氏組合,分別是羅先生、馬先生及王先生。但如果有劉先生、黃先生及馬先生想合夥養馬,這匹馬則不宜命名「劉黃馬」了。
張福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