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氏理論|中東賽馬 正值高潮 - 張福元

北半球仍處冬季,因此歐美馬季未正式開鑼,反而中東賽事步入高潮,上周末在沙特阿拉伯有一場千八米泥地一級賽,頭馬獎金高達七千萬港元,由來自世界各地十四匹名駒角逐,結果由主隊馬Emblem Road勝出。而明晚在杜拜則有超級星期六大賽,正是三星期後的世界盃大賽日前哨戰。世界盃大賽日也是杜拜賽季的煞拜日,因為四月天氣開始熱,不宜賽馬,要到秋天才再開鑼。

賽馬回歸中東,是上世紀末才開始的,全靠幾位中東王子及酋長帶動,他們於七十年代在歐洲養馬,先當上大馬主,再加入育馬,然後於中東建馬場,開始用純種馬比賽。

中東當然一直有賽馬,但之前跑的是阿拉伯馬。阿拉伯馬算是純種馬的始祖,因為三百多年前,有歐洲貴族將最好的阿拉伯雄馬帶到歐洲作賽,並用來跟歐洲雌馬配種,才出了現代純種馬。
  當年幾位曾是大馬主的中東王子及酋長都去世,現時改由企業養馬,即使地位最重要的「杜拜王者」穆罕默德酋長仍健在,但養馬也多用「高多芬」這團隊名義。
張福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