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福元 - 綵衣最忌左右異色|張氏理論

香港賽馬特色之一是半數以上綵衣是紅色、黃色及紅黃組合,華人始終喜愛這兩色也。反而歐洲及中東馬主較少用紅色,近二、三十年明顯以藍色為主流,而且半數的大馬主都用藍色綵衣,在於深淺或組合不同。最先採用藍綵衣者見於八十年代初,乃已故杜拜咸頓酋長所用的藍綵衣白肩帶。
  到了九十年代,歐洲兩大馬主即穆罕默德酋長及愛爾蘭古摩亞財團,就同時轉用藍綵衣。此舉來由,是基於英國馬會發覺經二、三百年的發展,單色綵衣雖早於一兩世紀前已被註冊,實際上卻停用甚久,於是便推出單色衣帽拍賣,結果穆罕默德酋長的高多芬馬房以高價買得藍綵衣,古摩亞投得深藍綵衣。
  老張對綵衣無大意見,反正每場馬只對住一兩分鐘,但最反對是綵衣左右不同色,尤其是港澳跑的多是轉彎賽,例如在對面直路會見到綵衣右方是綠色,馬匹入直路後,卻看見綵衣左方的紅色,會令人一時間認不出是同一匹馬。同樣地,球衣最不應出現的是前後色不同,尤其是對於電視觀眾來說,是極其混亂。
張福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