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福元 - 英膠沙賽定位次級|張氏理論

  雖然上星期美國東岸仍有大風雪,北半球實已開始步入春天,即平地賽馬於歐洲將開季了。嚴格而言,英國馬季無歇冬,但有幾個月只得跳欄賽,另平地賽只跑膠沙地,草地馬季要於三月尾才開始。
   由九十年代開始,英國的二、三十個平地馬場中,有些開始由草地轉為全天候跑道,用以冬天作賽,最初由一兩個三四級馬場開展,近年已有多個膠沙地馬場,剛好應付了全英冬天的平地賽馬。用意是冬天跑次級馬,讓馬主及二三線騎師有機會贏馬維生。因為大騎師多於冬天小休,或到外國客串,其他騎師則可於較低獎金賽事爭取成績。也因如此,英國的冠軍騎師之爭不計足全年,只計草地馬季,即四月到十一月初。
   設膠沙地跑道的英國馬場,多是較低水平馬場,但也有三兩個不差的馬場亦設,例如在倫敦外圍的甘頓園,於八、九十年代也是一級馬場,老張多次到訪,印象甚好。但因為不是一級頂馬場,故一半賽事是周中黃昏賽,方便倫敦上班一族下班到場。

張福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