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福元 - 中東馬季物盡其用|張氏理論

明晚於杜拜美丹馬場上演世界盃賽夜,也即是杜拜馬季的煞科賽,因為中東只有在秋冬時份較涼快合適賽馬。當然有人反駁,東南亞全年炎熱,星馬及菲律賓也一樣全年跑馬。但多數馬圈人都同意,於炎熱及潮濕天氣之下跑馬,馬匹虛耗極大,競賽生涯不會長。

可以說,中東夏天確比東南亞更熱,且東南亞根本無冬天,即一是全年跑馬,一是全年不跑馬。而中東確有涼快的半年,但更重要是這是歐洲歇冬時,馬匹及騎師都可移師作賽。中東賽馬於九十年代開始時,其中一點要考慮的是馬匹競賽年數不多,如果歐洲有四五個月冬天不合賽馬,馬匹未盡其用,不如運到中東作賽,反正中東是歐洲半數以上大馬主的祖家。雖然運馬費用最重,但航空公司根本都是中東國家國營,問題不大。

一般人談到世界盃,都想到足球。足球世界盃一向是於六七月舉行的,即是北半球初夏或南半球冬天,但今年足球世界盃於卡塔爾上演,也因此要改到十一、二月了。
張福元
更多文章